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各里簡介

本區計有10里,分別為環湖里頭社里曲溪里二溪里石湖里石城里石林里內郭里內江里大內里 。 

一、環湖里

里特色介紹
特色介紹:本里里民大部分務農,農產品非常豐盛,如:龍眼、芒果、鳳梨;「環湖鄭家古厝」於1926 年所建,山頭的形式工整大方,屋內外壁上油畫保存完好,具有可看性;「湖頭教會」與「惠安宮」為里內信仰中心;「白堊土地形」為里內奇景。里內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於環湖社區活動中心運作,內有環保志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壽會與成長教室;里辦公處亦設於活動中心內。
環湖里里長陳義男照片
里長姓名:陳義男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環湖里環湖56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0076
 
二、頭社里
里特色介紹:西拉雅平埔族坐落於本里,而大內區頭社平埔族太祖夜祭活動更奠定大內區頭社部落是台灣平埔西拉雅族的龍頭地位;「頭社公廨」重建於1983 年,仿自國父紀念館的高臺造型,為許多公廨重建的典範。每年農曆10 月14、15 日舉行的太祖夜祭,總是能吸引許多學者與民眾參與,並被譽為「西拉雅聖地」;頭社公廨不遠處之高爾夫球場有靜謐的湖水、蓊鬱的樹林,可洗去紅塵憂擾;「頭社教會」為里內信仰中心,創立於清同治11 年(西元1872 年) ;「大內國民小學頭社分校」設於里內,為大內莘莘學子奠基;「頭社驛站」為空地再利用之成果,讓人在等車時有休憩之地。本里農產鳳梨、文旦、柳丁、大白柚;里內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於頭社社區活動中心運作,內有環保志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壽會與成長教室;里辦公處亦設於活動中心旁。

里長姓名:羅文宗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頭社里頭社136之2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2925
里長姓名:羅文宗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頭社里頭社136之2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2925
 
三、曲溪里
里特色介紹:曲溪部落是個典型農村社會,里民以務農為主,本里的農產有酪梨、木瓜...等;座落於曲溪五指山的「南瀛天文館」,是南臺灣探索天文科學的最佳場所;紫分宮與北天宮為里內信仰中心。里內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於曲溪社區活動中心運作,近來發展社區營造有成,更贏得了「星星的故鄉」之美譽。社區發展協會內有環保志工、長壽會與成長教室;里辦公處亦設於活動中心旁。
曲溪里里長楊春寶照片
里長姓名:楊春寶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曲溪里二重溪91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5072
 
四、二溪里
里特色介紹:本里農產木瓜、酪梨、芒果、龍眼、鳳梨、柳丁,農作物是二溪里主要收入;「二溪景觀大橋」能俯瞰曾文溪曲流、欣賞二重溪吊橋橋墩遺跡;里內有著名的「赤裸龍」、「疊彩山」、「醉仙跡」等寸草不生、千溝萬壑的「月世界」景觀,還有發達的曲流地形;「走馬瀨農場」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適合全家同遊。里內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於二溪社區活動中心運作,內有長壽會與成長教室;里辦公處亦設於活動中心內。
二溪里里長葉榮州照片
里長姓名:葉榮州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二溪里11鄰二重溪129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3771
 
五、石湖里
里特色介紹:本里里民以務農為主,一年四季都盛產水果,如:芒果、荔枝、柳丁等;信仰中心有石子瀨天后宮、石子瀨代天府、竹坑北極殿與慈善寺;本里行政範圍內有大內營區、新中營區與大內生命紀念園區。現三里居民皆以石子瀨天后宮為信仰中心,共享石子瀨社區活動中心;里辦公處亦設於活動中心內。
石湖里里長陳燕姿照片
里長姓名:陳燕姿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石湖里石子瀨300之1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1217
 
六、石城里
里特色介紹:本里多為透天厝,設有一處加油站與天行宮,民風純樸,此里乃是本區人口最多之里;戶政事務所與大內分駐所設於本里;里內成立里巡守隊,維護里民安全,並協助警方巡邏勤務,確保社區治安詳和;與石湖里、石林里共享石子瀨社區活動中心,共同成立石子瀨社區發展協會,環保志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壽會與成長教室在內運作中。
 石城里里長楊聰進照片
里長姓名:楊聰進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石城里石子瀨117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1218
 
七、石林里
里特色介紹:本里有富有特色的石林里彩繪及街道彩繪與祀奉保生大帝的保安宮。里內多為透天厝,民風純樸,是個典型農村型的部落,以老人人口居多。並與石湖里、石城里共享石子瀨社區活動中心,共同成立石子瀨社區發展協會。
石林里里長楊士人照片
里長姓名:楊士人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石林里200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3687
 
八、內郭里
里特色介紹:里民以老人居多;里民多以務農為主;里內多為透天厝,並有孚陽宮與創始於清咸豐年間的後堀福安宮兩棟廟宇。里內成立環保志工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里辦公處亦設於福安宮內。
內郭里里長楊文三照片
里長姓名:楊文三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內郭里後堀19之2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1720
 
九、內江里
里特色介紹:本里以日治時期「大內第四保」的「蒙正」一帶設為一村,以此濱曾文溪畔,
江水日夜奔流,乃命名為「內江」。里內多為透天厝,並有金佛寺與創建於清咸豐4 年(1854 年)間的開靈宮兩棟廟宇。大內國民中學設於里內,為大內莘莘學子奠基。
內江里里長陳俊佑照片
里長姓名:陳俊佑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內江里10鄰內庄285號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1224
 
十、大內里
里特色介紹:大內里位於本區市中心,也是本區行政機關所在地,如:區公所、衛生所、台灣電力公司、大內國民小學、零售市場、青果市場、大內長壽俱樂部等等。本里亦具豐富之歷史人文色彩,如大內國民小學後山的校內神社,建於西元1938 年02 月11 日,拜殿上的四座石燈與拾級而上的基本格局尚保存良好;「楊家古厝」建於清乾隆55 年(西元1790 年),是大內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古蹟;「楊家公廳」為(明治36 年)1903 年所建的二進四合院建築,公廳內古式建築保存良好,有其歷史參考價值;「日治時期信用組合」為現在大內農會供銷部所在。宗教信仰有清嘉慶元年創建的內庄朝天宮。青果市場每年5 至9 月配合芒果、酪梨等水果產期開市營運,平日亦為本區水果運輸交貨的集散地。里內成立大內社區發展協會,環保志工、長壽會與成長教室在內運作中。
 大內區大內里楊王鳳嬌
里長姓名:楊王鳳嬌
里民服務處:臺南市大內區大內里1鄰內庄2號之11
里民服務處電話:(06)5762031 
大內里鄰長名冊                   

 

參考資料/大內風華再現-內庄朝天宮、里鄰長口述等撰寫而成。